殲-20是裝備於中國解放軍空軍的戰鬥機,是繼F-22和F-35之後世界上第三款進入量產的第五代匿蹤戰鬥機,中美知識產權爭議才吵得沸沸揚揚,美媒於前 (21) 日就亮出一張最新衛星照片,顯示1架殲-20戰機的全比例模型出現在美國海軍陸戰隊一處基地內,美海軍陸戰隊聲明更直接回應此次「亮機」:當作假想敵陪練。

據報導,衛星圖像顯示中國殲-20模型出現在北卡羅來納州海軍陸戰隊機場。美國很少製造對手戰機的大比例模型進行研究或訓練,更多情況下是想辦法獲取對手真正戰機或者用自己的戰機模擬對方戰機進行訓練評估。

美媒稱,這張照片是在薩凡納希爾頓黑德國際機場的美國空軍空中優勢中心前拍攝的,該照片也獲得薩凡納空中優勢中心指揮官伊曼紐爾‧哈爾多普洛斯上校確認,這架飛機是一個等比例的複製品,在2018年12月就曾被媒體曝光,美海軍陸戰隊正在為它提供資金,並將此設備用於訓練目的。

而美國海軍陸戰隊官方消息並沒有披露該模型的具體作用。美海軍陸戰隊訓練與教育司令部(TECOM)給美國《海軍陸戰隊時報》的一份聲明稱,中國戰機模型用於「目視和傳感器訓練」。聲明表示,美海軍陸戰隊要「複製各種威脅系統」,也就是模擬敵方戰機當作假想敵演練。

為了模擬對手,美軍常規的做法是把戰機的迷彩塗成對手戰機的風格。美媒報導,美國海軍最近就把一架F-5F戰鬥機塗成了俄羅斯蘇-27SKM戰鬥機的灰白相間的迷彩塗裝。這是美國海空軍的慣用方法。前段時間美國空軍一架F-16還模仿蘇-57戰鬥機的數碼迷彩塗裝進行了重新噴塗。

中國專家表示,美國也會尋找對手的真飛機進行評估和訓練。美媒稱,美國海軍陸戰隊和美國海、空軍都使用真實的對手飛機進行訓練,甚至進行真實的「入侵者」對抗訓練是很常見的。美國也曾與裝備相關戰機的「友好國家」進行聯合訓練以更了解該國實力,例如美國曾與印度空軍蘇-30MKI部隊多次進行「紅旗」軍演。

然而,按照美國海軍陸戰隊的說法,這個模型似乎也不能飛,陸媒質疑其實際價值:「美國海軍陸戰隊只是在凸顯自己的與眾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