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國安法》通過不僅重擊港人自由,教育制度也可能受影響,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即不斷呼籲港府展開國安教育,增加民眾對國家的認同。港教聯會主席黃錦良表示 :「港獨」思想對青少年影響甚深,提議讓國安法在校園落地,加強國情教育「撥亂反正」。

港版國安法實施後,多位香港教育界人士提出要讓香港教育撥亂反正。黃錦良表示 :「我們看到一些青少年身上出現一些問題,尤其是在德育和國家觀念培育方面有缺失。」他認為自2014年雨傘革命,香港校園就不斷出現打著言論自由之名公開宣揚「港獨」的情況,「有心人士灌輸學生公民抗命,對教育是一大干擾。」

黃錦良稱,學生容易被洗腦,上街參與政治活動,反映出他們對國家歷史文化的認識缺失,並缺乏民族情感,應加強國情教育,不能讓「批判性思維」用偏頗觀點介紹中國。他強調香港教育界整體上都很支持國安法,籲教育局必須為國安教育編寫教材。

黃錦良還稱,國情教育要從「幼稚園」教起,才能扭轉情勢,他表示之前沒有國安法,沒有人敢去推動國情教育,因為會被妖魔化,被攻擊是政治洗腦,現在國安法則為國情教育提供一個保障和基礎。他說以前的國情教育主要在常識科中進行,但多強調「兩制」而非「一國」,建議學校不僅應落實國安法,也要把國旗、國徽、國歌、基本法等內容納入。

香港理工大學專業及持續教育學院講師陳偉強則稱,香港的教育不能再小修小補,而是應深層次改革 :「正如中央出手進行國安立法一樣,香港教育可能也需要用霹靂手段進行改革。」他認為香港教育部門過去對老師教學的監管不足,老師亂講也沒人知道。對此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曼琪表示,香港也應強化教師培訓 :「對宣傳不正確言論的老師不能手軟,必須嚴格處理,考慮取消他們的教師資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