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連日降下暴雨,長江流域與南方各省受災嚴重、民不聊生,中國政府本月初釋出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貴州視察災區貧戶的新聞稿及影片,畫面卻顯示只有他一人褲腳和鞋子沾滿泥巴、隨行人員「出污泥而不染」的怪現象,同時也傳出李克強被外界認為言論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屢次不同調,疑似因為「說實話」而得罪重習近平和中共高層,遭中國中央下令官媒封殺。而中國微博則瘋傳1段李克強勘災時跌倒在泥濘中的影片,被戲稱「他掉進習近平的泥潭裡了」。

李克強6日到貴州農村「考察脫貧攻堅和防汛救災安置等情況」,中國官方發布新聞稿及影片時,便有不少網友注意到李克強的一雙泥鞋,由於畫面中的他對此不以為意,不少中國網友還稱讚他「體察民情」。但是,自由亞洲電台上傳推特的影片中,卻拍攝到另一個角度,當時一眾官員陪同李克強下鄉,但沒有一個人的皮鞋沾上泥巴,非常微妙,因此引發「演戲」的聯想。

而中國網友近期瘋傳李克強勘災的影片,其中可見李克強走在滿地泥濘中,不小心滑了一跤,嚇得旁邊的隨從連忙將他扶起,而李克強也當場用旁邊的泥水清潔手掌,還被網友戲稱「他掉進習近平的泥潭裡了」。據了解,其實這段影片是李克強在2014年8月4日,至雲南地震震央龍頭山鎮勘察災情時不慎滑倒,與這次洪災無關。

另外,自稱任職於中國外交部的美國華人學者韓連潮在推特指出,有收到來自中國微信轉發的消息說:「兒子在中央電視台,他們已接到通知,不許再宣傳李克強。特別是記者的講話。」還有訊息指出:「各地黨媒已接到上面正式新聞提示,不宣傳李中堂了,少數反應慢或審稿審片不認真的媒體頭頭已挨批。」內容均顯示中國官媒聯合封殺李克強。

李克強於5月28日全國人大閉幕記者會上提及「6億人收入千元」、鼓勵地攤經濟。不過,「地攤經濟」在提出後不久,北京卻在1個多禮拜後「髮夾彎」強行喊卡,習近平跟李克強不同調的傳聞因此甚囂塵上。另外,李克強前往貴州考察時公開表示看見很多閒置廠房,此番話一出也不禁讓外界質疑李克強又「誠實了」?一番話揭露中國不少地方在當局宣稱疫情趨緩過後,製造業生產線仍處停頓。外界解讀,這些加深了習近平與李克強檯面下的矛盾。

中國官方勘災影片出現只有李克強一人褲腳和鞋子沾滿泥巴、隨行人員「出污泥而不染」的怪現象。   圖:翻攝中國政府微博

一名自稱為中國外交部職員的旅美華裔人士指出,收到微信消息顯示,中國政府封殺李克強。   圖:翻攝韓連潮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