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3日) 紐約時報指出,華盛頓指責中國外交協助進行經濟間諜活動,命令中國駐休士頓領事館人員必須在週五前離開。領事館人員接獲消息,幾小時後便在後院燃燒大量文件,濃煙引起民眾報案。美政府近期對中國約束的逐漸收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彬譴責美此舉違反國際法,是單方面對中國政治挑釁。有專家認為,中國將對此報復,可能至少關閉一家美國駐中國的領事館。

中國外交部昨 (22日) 宣布,美國命令中國駐美休士頓領事館需在週五前關閉。據當地電視台報導,美政府在通知中國數小時後,領事館人員便將大量文件倒入後院垃圾桶內燃燒,陣陣濃煙引起民眾注意並報案。然因領事館土地視同該國領土,消防人員只得以守在門外,未能入內撲滅火勢。

川普政府近期逐漸收緊在美中國外交官、記者與學者等身分的約束,而下令關閉休士頓領事館即是最新行動之一。美國表示此舉是為了保護美國人的智慧財產與個人資料。這項決定不僅可能影響兩國關係,也將影響民眾出行。負責辦理由德克薩斯州到佛羅里達州等簽證的休士頓領事館即將關閉,新冠病毒影響亦在持續,兩國往來將會受嚴重影響。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彬表示,美國下令關閉中駐美領事館違反國際法,敦促美國應立刻收回此決定,否則中方必將作出正當和必要回應,話語暗示中國至少可以關閉一個美國駐華領事館。除此之外,汪文彬也針對美國將中國、中共區別的發言作出回應,認為美方不應詆毀中共、挑撥中共與人民間關係,意圖製造意識形態的對立。

中共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則稱美國做法離譜,中國外交官是收到72小時需搬出的臨時通知,痛批美國簡直喪心病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