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民間團體不滿國民法官法通過,總統蔡英文今(23)日回應說,「我們真的花太多時間在執著於所謂參審跟陪審制度的爭辯」;她認為,從法律制度、實務、國情來看,國民法官應該是最適合的制度。

蔡英文今日上午出席在南港世貿二館舉行的2020亞洲生技大會開幕典禮」,並於會後接受媒體訪問。

對於司改會等民間團體不滿意民進黨硬推國民法官法,蔡英文說,「我是覺得我們真的花太多時間在執著於所謂參審跟陪審制度的爭辯,可是我們現在提出來的國民法官制,確實比較適合我們國家現在的情況,不論從法律的制度、司法實務或現在國情的現狀,國民法官應該是一個最適合我們這個國家跟這個社會的司法的制度」。

蔡英文說,也非常期待國民在正式實施後可以擔任法官,跟職業法官一起進行審判,讓國民感情、生活經驗可以在司法的判決裡表現出來,讓司法更親近人民,司法的判決也更符合社會的感情與期待

對於政院提出紓困3.0,將加碼2100億元,蔡英文說,主要是紓困1.02.0方案執行過後,雖然台灣的疫情比較舒緩,但全球疫情仍然令人擔心,所以外在環境會影響出口及產業的表現,所以紓困3.0主要是來協助相關產業,在這段期間,能夠維持基本的能量,讓他們的員工也可以有個保障,讓整個產業動能不要流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