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衝擊經濟,行政院今(23日)將通過「紓困3.0」特別預算2100億元預算案,並送至立法院審議。立法院長游錫堃上午受訪時說,臨時會預計在8月中旬召開,但應該不會處理到修憲議題。

對受到肺炎疫情受到衝擊的產業,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裁示將編列追加「紓困3.0」特別預算新台幣2,000億元,23日將送行政院院會通過,而立法院擬在8月15日後加開第二次臨時會,處理追加特別預算案。

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指示各部會,即刻盤點持續受創產業的需求,籌編追加紓困特別預算,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也說,「紓困3.0」追加預算共編列2100億元,其中紓困振興約1717億元、疫情防治383億元;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昨天說,與在野黨溝通後,二次臨時會應該落在高雄市長補選投票日、8月15日之後,可望比照前兩次預算案處理模式,排除1個月的朝野協商期,讓預算案通過的時間在可控制、預期的範圍內。

游錫堃上午接見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理事長王文淵及幹部一行人,針對二次臨時會議程,游錫堃受訪時說,依照憲法第69條規定,若遇到總統咨請或立委四分之一提案,就得召開臨時會,「所以開不開都不是我決定的」,因此只要符合條件就會召開。

至於何時召開?游錫堃說,臨時會才剛結束,媒體也反應不要那麼快開,「讓情緒比較平緩一些,可能8月中召開」。

針對國民黨團喊話,稱要當啟動修憲加速器,不僅會支持廢考監,還要加碼提案恢復閣揆同意權,建立權責相符的憲政體制,並要求總統未來定期到立法院進行報告。游錫堃則說,尊重各黨團主張,臨時會議程必須要有人提案、朝野協商。

至於修憲議題是否在臨時會討論,游錫堃指出,上次朝野協商大家已有共識,下會期再討論修憲委員會議題,「所以沒有意外,應該是在下會期」。

台塑集團總裁、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理事長王文淵一行拜會立法院長游錫堃。   圖:張良一/攝

立法院長游錫堃今早前往會客室,接見全國工業總會理事長王文淵和幹部。   圖:謝孟華/攝

立法院長游錫堃。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