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關係持續惡化,延燒至外交戰場。美國政府21日要求中國駐休士頓領事館於72小時內撤離,並表示北京長期從事間諜工作,且規模持續增加。美國共和黨參議員馬可・魯比歐(Marco Rubio)昨(22日)連發2則推文表示,中國駐休士頓領事館是一龐大的間諜中心,為中共在美間諜與影響運作網絡的中心節點,早該關閉。

中國駐休士頓領事館為中美建交後第一處總領事館,也是情蒐滲透的起源、資金匯整的指標,美無預警要求領事館關閉,亦讓中美關係雪上加霜。魯比歐在推特發文表示,中國駐休士頓領事館並非外交機構,而是一個龐大的間諜中心,也是共產黨在美國間諜與影響行動的中心點,因此要求領事館在72小時內關閉,否則面臨被捕。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歐塔加斯(Morgan Ortagus)昨日發表聲明,表示關閉中國駐休士頓領事館的目的在「保護美國智慧財產權及美國私密資訊」,維也納公約(Vienna Convention)也要求各國外交官尊重當地法規,且有義務不干涉駐在國的內政,因此美國政府不會容忍中共侵犯美國主權、恫嚇美國人民,亦不容忍中國不公平貿易、偷竊美國工作和其他極其不當的行為。

美國務院另一名發言人則回應,美國國務卿龐培歐(Mike Pompeo)、聯邦調查局局長雷伊(Christopher Wray)、司法部長巴爾(William Barr)都曾公開表示,中共官員已涉入美國國內政治,竊取美國智慧財產、脅迫美國企業領袖,並威脅住在中國大陸的華裔美國家庭,中共長年對美國官員、人民進行大規模非法間諜與影響力工作,近年來也逐漸擴張。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要求中國駐休士頓領事館關閉是「美方單方面的政治挑釁」,蓄意破壞中美關係,並敦促美方立即撤銷有關錯誤決定,否則將考慮關閉美國駐武漢領事館作為報復。

魯比歐在推特發文表示中國駐休士頓領事館是龐大的間諜中心。   圖:翻攝自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