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總統府秘書長蘇震清捲入密訪印尼風暴,總統蔡英文今(23)日首度回應。對於媒體兩度詢問,要不要徹查?蔡英文都說,這件事情蘇嘉全外交部已有說明。她也反擊說,指控的人或報導的人要有證據或盡查證的義務。

蔡英文今日上午出席在南港世貿二館舉行的2020亞洲生技大會開幕典禮」,並於會後接受媒體訪問。

國民黨提出一份疑年份誤繕的外交部公文,質疑時任立法院長蘇嘉全、姪子蘇震清立委2016年在人力仲介公司安排下前往印尼,規避當地駐處,甚至還帶領國營事業人員一起前往。

對於媒體詢問,「總統你有要徹查這件事情嗎?」,蔡英文今日首次回應說,「這件事情我們總統府的蘇秘書長已經幾次對外說明,也說得很清楚。在這個過程當中,我倒是要提醒,要提出指控必須要有證據,也不要用片面資訊把它串連起來,編織一個臆測性的故事。這真的不好,要做相關報導,或者要指控的人必須要盡查證的義務,也必須要提出可以說服民眾的證據。」

媒體也追問,時任經濟部次長王美花2016訪印尼,也曾與駐印尼代表陳忠討論過,似乎也知道會有電報。事後,王美花或蘇嘉全有跟蔡英文報告嗎?蔡英文則說,「我想相關的當事人都已經對外說明了,對於這事情的發生,提出指控的人必須要有相當的證據來證明,也不要用片面的資訊來編竄故事。我們作政治人物的總是要接受社會檢驗,但在檢驗過程中,指控的人或相關報導的人都要盡蒐集證據、查證的責任。」

媒體繼續追問,「總統你是有權力調查,那個公文是真是假,你是有權力查清楚的,你要不要請權責單位徹查,還是選擇相信蘇嘉全秘書長的清白」

蔡英文說,「這個事情外交部已經對外說明,那我們就以外交部的說明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