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台南鐵路地下化工程,鐵道局排定今(23)日上午拆除東區最後3戶拒遷戶,其中1戶就是南鐵東移自救會長陳致曉的老家。陳致曉發起守夜晚會,聲援者昨晚到陳家聚集,徹夜守候、阻止拆遷。到了接近拆除的時間,警民開始對峙,雙方僵持100分鐘,鐵道局在7時20分左右,宣布解除拆除行動。

反南鐵東移抗爭至今約8年,鐵道局規劃21、23日拆除北區黃家2戶、東區3戶,北區屋主黃春香與聲援者在歷經8小時的抗爭後,最終簽下緩拆同意書;東區的3戶中,其中2戶與鐵道局溝通後,同意點交地上物,目前剩下陳家拒絕搬遷。

陳致曉還透過臉書發起「擋拆行動」,號召聲援者22日晚間聚集陳家,屋外綁滿布條、聲援者手持字板抗議迫遷,控訴政府違反人權。

清晨6時大批警力來到陳家,陳致曉關上鐵門,拒絕中工處與警方入屋,聲援者不斷高喊「警察撤退!」中工處人員在屋外不斷表明溝通意願,仍被陳致曉拒絕。

陳致曉表示,不接受在「兵臨城下」的情況下溝通,他認為帶警方來溝通、協調是不合理的。現場情勢緊張,警民僵持了將近1小時半,上午7時20分,鐵道局才宣布解除拆除作業。

鐵道局指出,陳致曉不斷拒絕溝通,為避免流血衝突發生、減少社會成本,以及考量到民眾安全,因此暫時中止拆除行動。鐵道局將與南市府協調,另擇日執行拆除工程。

與陳家認識的友人擁抱年事已高的陳母。   圖:讀者提供

聲援者透過文字、塗鴉,抗議政府的強拆行動。   圖:讀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