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無預警關閉中國駐休斯頓領事館,引起國際強烈關注,美中關係也進一步受到考驗。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22日在白宮武漢肺炎記者會上,被問到是否可能關閉更多中國使領館時,他不諱言地表示「這是有可能的」,他表示看看發生了什麼事?每個人都說起火了,起火了!「我想他們正在燒文件或紙張,我想知道這是怎麼回事」。

中國駐美國休士頓領事館在當地時間21日晚間被報警發生火災,警消到達時卻不得其門而入。不過透過領事館附近民眾的錄影,可以清楚看到館內人員不停地焚燒大量文件,在引發較大火勢後還自行引水管滅火,引起外界不少猜測。

中國外交部22日證實,被美國要求在72小時內關閉該領事館,是否焚燒敏感文件,大家都很好奇。目前中國在美國設有6個外交使領館,休士頓領事館是其中之一,其他還包括華盛頓特區的大使館,以及紐約、洛杉磯、舊金山與芝加哥的領事館。

川普在舉行白宮例行的武漢肺炎防疫記者會上被問到,是否會關閉更多中國使領館時,他表示這是有可能的(it’s always possible),對於休士頓領事館火警,他認為中方人員正在焚毀文件和紙張,他想知道這是怎麼回事。

稍早前,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歐塔加斯(Morgan Ortagus)表示,要求中國關閉駐休士頓領事館,是為了保護美國的智慧財產權與個人資訊隱私,中方已經揚言報復。

中國駐美國休士頓領事館22日傳出火警,但警消不得其門而入,有民眾拍到館方人員正在焚燒大量文件,事後自行滅火。   圖:翻攝自Ramesh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