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訪倫敦的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21日表示,世衛組織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曾與中國敲定一項左右世衛決策的協議,讓事態變得嚴重,導致許多英國人因而染疫喪命。世衛組織駁斥是「人身攻擊和毫無根據的指控」。

武漢肺炎爆發至今疫情依舊嚴峻,全球確診人數已破1500萬人,多達61萬人死亡,其中英國累計確診超過29萬7000例,4萬5000多人不治。

綜合英國媒體報導,蓬佩奧在英國訪問期間會晤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及外相拉布(Dominic Raab),聚焦在中國問題,並安排私人行程會見一些保守黨國會議員。

蓬佩奧向英國國會議員表示,世界衛生組織(WHO)早就成了「政治」機構,並指控譚德塞曾與中國敲定一項影響世衛決策的協議,不但幫助他出任秘書長,也導致疫情期間有許多英國人喪命。

這不是美國第一次批評WHO過於親中釀成這波疫情失控。7月初已正式告知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美國將退出世衛,並於2021年7月6日生效,同時指控世衛組織已被中國把持。

世衛發言人林德梅耶(Christian Lindmeier)駁斥相關報導,宣稱這是「人身攻擊和毫無根據的指控」,強調世衛敦促各國繼續致力因應造成民眾性命損失和痛苦的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