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高雄市長補選剩下不到1個月,國民黨候選人李眉蓁今(22日)遭週刊踢爆,有高達96%的內容出自於同一本論文,不僅震驚各界,也重挫選舉士氣;對此,教育部表示,中山大學已依法啟動審查,在完成正當法律前,不對外論斷個案情形。

李眉蓁先是被爆料碩論《台灣對中國大陸之貿易分析》部分內容抄襲現任僑委會委員長童振源的文章《兩岸政經互動》;週刊今再踢爆,李的論文123頁本文有96%的內容來自台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碩士生雷政儒的論文《兩岸經貿互動與台商投資之演變分析》。

對此,教育部說明,依學位授予法第17條規定,學校須訂定學位論文涉及學術倫理之校內處理程序,並由學校邀集校內外專家學者組成調查小組,經專業外審後提論文委員會認定之;目前中山大學業依法啟動查處。

教育部表示,涉及學術倫理案件之處理,須尊重學術同儕之專業審議判斷外,更應符合正當法律程序,方能保障學術研究之獨立性及長遠發展。因此,教育部在專業審議判斷及正當法律程序未完成前,向來不對外論斷個案情形,如接獲民眾提出相關檢舉,將依法定程序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