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虛擬貨幣,通常大多數人直覺想到的是比特幣(Bitcoin)。但專家表示,被稱為「加密貨幣中的法定穩定幣」的「泰達幣(Tether,又稱USDT)」已經有多次每日交易總值超越比特幣,很快就會「超車」,取代比特幣成為主流。

去年媒體報導,中國近年來掀起加密貨幣熱潮,迅速成為大宗交易地區,帶動泰達幣興起。如今《彭博》報導,據研究機構《Coin Metrics》調查,泰達幣的每日交易總美元價值在今年6月29日首度超過比特幣,照這樣發展下去,大約在一到兩個月內就能超車比特幣。

研究機構《Messari》的分析師Ryan Watkins指出,大多數用戶不想輕易使用像比特幣、以太幣這類價格波動大的加密貨幣,因此像泰達幣這種穩定幣很適合用來交易。

2015年推出的泰達幣有別於一般加密貨幣的價值高度不穩定,主打與實體法定貨幣(美元)的匯率為1比1,也就是1美元(USD)等於1泰達幣(T)。不過,由於違背加密貨幣的宗旨,加上供給機制、儲備量皆不明,泰達幣的價值是否真能比擬美元,仍倍受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