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4月起英國、荷蘭流傳「5G會散播新冠病毒」的謠言後,近期美國各地又出現了新的謠言,指口罩上的鼻梁壓條是5G天線,可讓政府透過電波跟蹤、控制民眾,最終使人們腦部罹患癌症而死。外媒闢謠,這項設計是為了讓口罩貼合使用者的鼻梁,而且當年推出時「連第一代移動通信技術都還沒誕生」。

歐美民眾對口罩有著根深蒂固的厭惡,許多人對最新的5G網路也充滿誤解,結合口罩與5G的陰謀論就此誕生,在社交平台上瘋傳。

據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追查,謠言的來源似乎是一名美國女子上傳的影片。片中女子手持口罩,宣稱這是政府用來殺害民眾的新手法,接著將口罩剪開,扯掉金屬製的鼻樑壓條,指這是5G天線,可接收電波用來跟蹤、控制配戴者,進而讓其大腦罹癌而死。

CBS為此特別製作節目闢謠,說明壓條的作用是讓口罩與使用者的鼻樑更加貼合,況且這項設計早在70年代就有,那時連第一代移動通信技術都還沒誕生,更別提5G。民眾不該相信這種毫無根據的說法,戴上口罩才是有效的防疫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