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才過一半,英國與中國的關係已達到前所未有的緊張!從武漢肺炎疫情、經濟衝擊、香港《國安法》等,都讓英國政府對中國抱持強烈不滿。英媒報導,在封殺華為後,英國開始進一步檢視中企在英國的其他投資,特別是關鍵的核電產業方面,這可能會成為英國與中國下一個衝突引爆點!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所屬的保守黨國會議員成立了「中國研究小組」(CRG),正在嚴格審視中企在英國的其他投資,尤其是核能產業部分。

目前中國廣核集團(CGN)已在英國核能部門投資38億英鎊,並和法國電力公司(EDF)合作,在英格蘭薩默塞特郡興建欣克利角(Hinkley Point)C核電廠,也參與即將在薩福克郡興建的塞茲韋爾(Sizewell)B核電廠。

不過,中國廣核在美國被列入黑名單,原因是該公司竊取美國技術供中國軍方使用。

外媒指出,中國研究小組也想要擋下廣核,改用自家的技術,正在向英國監管機構爭取批准。保守黨國會議員鮑伯塞利(Bob Seely)表示,過去一年來沒人在意華為,現在該公司變成人人喊打。英國對中國的警覺心不及美國和澳洲,但現在我們明白,不該讓高風險企業參與重要的國家基礎建設,中國廣核就是其中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