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中央連日指控總統府秘書長蘇嘉全、立委蘇震清叔姪,跳過外交部,涉及私下帶著國營企業訪印尼謀取私利後,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22日)也召開記者會,指控蔡政府的新南向投資養出一批「新買辦」,中油在印尼投資上千億元,也是未經外館做風險評估,就逕自透過買辦中間人,恐引發重大外交危機。

國民黨團上午召開「新南向 新買辦高層伸黑手 國營事業成禁臠」記者會,指控蘇嘉全叔姪涉及的謀取私利案,並不是單一事件。國民黨立委林思銘說明,2016蔡英文上台後,中油公司原打算將除役的第五輕油裂解廠賣給印尼國營石油公司Pertamina,原本準備以新台幣 5、600億元的價格出售,後來因故取消後;到了2018年10月11日,中油又與Pertamina公司簽署印尼石化園區架構協定,並在今年6月5日簽訂「印尼石化園區上游輕裂廠合資前約」,中油總共要投資超過新台幣1,000億元。

林思銘質疑,中油賺不到出售輕油裂解廠設備的5、600億元,卻要反過來投資上千億元,這中間到底發生什麼事,後來發現,原來是一間「Reliance Holding Group AG (DEG國際能源集團)」公司的負責人石原智惠居中牽線,與雙方高層關係良好,甚至足以影響決策。

林思銘接著說,石原智惠在新南向政策中扮演關鍵角色,連2017年10月台糖赴印尼規劃開發1.5公頃蘭花產業園區,牽線人也是石原智惠。他們非常好奇,怎麼國營事業都是透過中間人、透過買辦到新南向國家投資,都不是透過外館進行風險評估,就逕自跟印尼廠商簽合約。

林思銘表示,國家對外的重大投資,駐外單位應該要有誠實的風險評估,一樁上千億台幣的投資案,必定使印尼官方高度期待,中油卻迴避正常外交管道,讓買辦跳過外館隨意穿線,如果合作落空,未來嚴重影響台印雙邊關係,最重要的是,國營事業對外投資案,為什麼要透過一個「中間人」?

林思銘因此呼籲中油,因公佈印尼石化園區上游輕裂廠」初步可行性評估;截至目前為止,已與中油簽訂MOU,同意共同赴印尼投資的上、下游業者名單2016年迄今,歷次赴印尼公務考察行程之支出、出國人員全部宴客清單等資料,以釐清外界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