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BBC報導,在昨(21)在烏克蘭當地發生了一起重大人質搶劫案。該名嫌犯選擇烏克蘭市中心盧茨克狹持一台巴士,車上約有20名乘客。當時,他身上攜帶大量炸藥害武器,談判時,提出了一個前所未有的要求。所幸,人質均獲救並未受到任何傷害,嫌犯也已遭到逮捕。

在昨(21)日上午,警方接獲報案後立即封鎖了盧茨克(為烏克蘭市中心)。在警方抵達現場後,嫌犯因情緒激動憤與警方擦槍走火。他不僅向巴士外扔出疑似炸彈裝置,並向總統等人提出要求,必須公開聲明「他們是恐怖份子」的身份,除此之外更要求總統發文聲明,要求全國民眾觀看在2005年上映的「地球上的生靈」,否則將會引爆炸彈。

據消息指出,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為了要確保所有人質能夠獲得安全釋放,與該名嫌犯通話了將近10分鐘。最終兩人達成協議,澤倫斯基在臉書上放上一段影片表示:「大家應該觀看一部在2005年上映的地球上生靈。」嫌犯在達成自己訴求後,同時釋放車上所有人質。隨即,澤倫斯基也下撤下該影片,並提及,認為自己可以接受嫌犯選擇對公車發動攻擊,不過不想冒著讓人質受傷的情形發生。

在經過調查後,該名嫌犯是一名44歲的烏克蘭男子,名為克立瓦許。隨後,烏克蘭內政部長艾娃科夫發表聲明,該名男子身有前科,在過去曾散佈「極端的想法」,除此之外,因背負多種罪行前後坐牢了約長達10年的時間。

烏克蘭市中心的警方與立克瓦許對峙的畫面。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