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武漢肺炎影響,為了避免外國人把台灣與中國混淆,護照更名案呼聲四起,立法院臨時會今(22日)經表決通過護照正名公決案,規定行政部門應就如何進一步提升我國護照之「台灣」辨識度研提具體作法,維護國人尊嚴,以及確保國際旅行的便利與安全。

為避免與中國混淆或被國際社會誤認來自中國而被刁難,立法院今天表決通過民進黨團所提的護照更名案,公決案指出,護照封面登載我國國名為中華民國 REPUBLIC OF CHINA,雖在2003年加註「TAIWAN」,已與中國有所區隔,但是我國護照仍時有遭誤認為中國。

公決案提及,近來,因中國隱匿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導致武漢肺炎肆虐全球,至今已造成數百萬人確診、數十萬人死亡,進而使得全球經濟大衰退,引發世界各國對中國大加撻伐,也頻傳亞裔人士因此遭受歧視,而國人入境他國時,更常因護照封面文字「CHINA」造成他國無法清楚辨識,進而被誤認為來自中國。

公決案指出,為避免與中國混淆或被國際社會誤認來自中國而遭刁難,要求行政部門應就如何進一步提升我國護照中,「台灣」、「TAIWAN」辨識度研提具體作法,以維護國人尊嚴,確保國際旅行的便利與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