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歐洲媒體報導稱,如果其他歐洲國家也追隨美英排除華為參與歐洲5G建設,中國商務部考慮對諾基亞、易立信等歐洲企業進行報復和反制。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今 (21) 日例行記者會上表示,這是《華爾街日報》惡意捏造的假新聞。

「這條消息毫無依據,是惡意捏造的假新聞,你可以仔細的查一下這條新聞的來源和出處。」汪文斌在回應中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

汪文斌指出,歐洲一些媒體的相關報導,都是援引《華爾街日報》所謂知情人士的消息,編造類似的假新聞,無非是為了挑撥中歐之間的良好合作關係。「我願在此重申,中方在5G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中國對包括諾基亞、愛立信等歐洲企業在內的各國電信企業參與中國5G市場合作保持開放。」汪文斌說。

汪文斌稱,上述企業已經在中方有些項目中中標,中國反對個別國家泛化國家安全概念,違反國際貿易規則,排斥特定國家的特定企業這種錯誤的做法。「希望歐洲國家也能夠為中國企業提供一個公平、公正、開放、非歧視的營商環境。」

華爾街日報報導。   圖 : 翻攝自華爾街日報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