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洛伊德」之死引發的「Black Lives Matter(BLM)」反種族歧視示威活動,持續在美國各州延燒,位於俄勒岡州的波特蘭市已持續示威50多天,週六(18日)晚間,波特蘭的動亂進一步升級,有示威者衝入警察協會大樓縱火,隔天(19日)美國總統川普宣布,為了不讓波特蘭處於無政府狀態,他將動用聯邦力量幫助平息暴亂。據《CNN》報導,示威現場有身份不明的軍人將抗議者帶走,上了沒有標誌的車輛。

《CNN》指出,在波特蘭看到官方執法人員戴著面罩,裝扮像是戰時的特種部隊,顯然屬於美國海關暨邊境保護局,他們平時的主要任務為毒品防制,也接受防恐訓練,然而,現在卻因川普的命令出現在示威街頭。

川普強調:「我們不會讓紐約、芝加哥、費城、底特律和巴爾的摩......所有地方都變成像奧克蘭那樣一團混亂,我們不會讓這種情況發生在我們的國家,那些(混亂的)地方都是民主黨執政。」

同時,波特蘭市長泰德·惠勒 (Ted Wheeler) 則不滿表示:「聯邦特工對於當前的氛圍一點幫助也沒有,聯邦政府的行動『很可惡』。」,惠勒說,人們確實在街上被抓走,上了沒有標誌的貨車或租賃車 :「很明顯的,他們被剝奪了合理根據和正當程序的權利,它們甚至不知道把自己帶上車的人是誰。」

《CNN》報導中提到,俄勒岡州州長及波特蘭市長惠勒皆要求聯邦當局離開,且美國律師及衆議院多個議員皆要求美國國安部對此進行監督調查,但川普稱,這些執法人員是在試圖幫助波特蘭,不是要傷害波特蘭。

最近美國黑人佛洛伊德的死,再次讓世界各地的人關注種族歧視議題,美國的抗議者們上街呼籲終止警察的殘酷行為與種族不公。   圖:翻攝自推特(資料照片)

波特蘭市長泰德·惠勒(Ted Wheeler)   圖:翻攝自Ted Wheeler 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