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嚴峻,南非衛生部19日通報,新增確診病例1萬3449例、85死,累計確診病例36萬4328例、5033死。累計確診病例次於美國、巴西、印度、俄羅斯,排名全球第5。世界衛生組織(WHO)20日表示,南非近期愈發嚴重的武漢肺炎疫情應成為非洲其他國家加強疾病監測的警示。WHO也警告,全球近50萬原住民因生活條件較差,特別容易受到疫情大流行的威脅,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呼籲:「我們不必等到疫苗問世,我們現在就必須挽救生命。」

譚德塞指出,截至6日,美洲原住民中約有7萬人確診,其中逾2000人病亡。譚德塞提到說:「原住民經常受貧窮、失業、營養不良、傳染病及非傳染病所苦,這使他們更容易受到疫情的威脅。」並敦促各國採取所有必要衛生預防措施,他特別強調追蹤接觸史的重要性。

而WHO突發衛生事件執行主任萊恩(Mike Ryan)則表示,波札那、肯亞、納米比亞、尚比亞和辛巴威等非洲地區國家過去一周的新增確診病例也有顯著增加。他說:「即使這些國家的病例數較少,我認為我們開始看到的是一些撒哈拉以南非洲國家(sub-Saharan Africa)的傳播在加速,我認為這必須嚴肅以待。」

萊恩接著說:「不幸的是,南非可能是一個前兆,可能是對非洲其他地區即將發生的情況的警告。所以我認為這不僅僅是對南非的警鐘…我們需要非常非常嚴肅地對待非洲正在發生的事。」此外,英國牛津大學研究團隊與阿斯特捷利康藥廠合作研發的實驗性武漢肺炎疫苗在初期的臨床實驗中效果良好,對人體安全且能成功產生免疫反應。萊恩對此表示:「我們恭喜我們的同事取得了進展,這是一個正面的結果,但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我們現在需要進行大規模試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