辭官投入高雄市長補選的民進黨候選人陳其邁仍掛心防疫,昨(19)日出席民進黨全代會後,前往他台大公衛所老師、前副總統陳建仁住家拜訪,兩位師生「政策控」上身大談防疫經驗,陳建仁更直言防疫獲得民眾支持,行政院背後有一個很好的操盤手叫「陳其邁」。

陳建仁透露,他出席英國國會聽證會時,被問到台灣民眾為何對政府防疫支持度高達90%以上時回應,這是因為行政院有一個很好的操盤手,而那個人就是時任行政院副院長的陳其邁。陳建仁大讚陳其邁將大數據與人工智慧的科技應用到防疫,陳建仁說,在2020台灣創下防疫奇蹟之後,另外一個科技奇蹟就是從高雄開始,台灣人民對台灣的信心從高雄開始!

高雄市長選情逐漸加溫,代表民進黨角逐市長寶座的陳其邁昨天拜會前副總統陳建仁,部分影片也在直播中搶先披露。師生兩人聊起台灣防疫措施,陳建仁大讚學生陳其邁一開始就知道武漢肺炎會人傳人,除了衛福部在前線向民眾說明之外,後面有很強的團隊做「跨部會」協調,就是陳其邁的功勞。「這叫青出於藍勝於藍,我以你為榮!」

陳建仁指出,他記得參與英國國會聽證會的時候,英方談到,台灣民眾對政府防疫的支持度有90%以上,這種在民主國家是很難的。他則回應對方,「這是因為在行政院有一個很好的操盤手,就是其邁。」到晚上11、12點都還在討論事情,有夠認真!也還好那時候有這樣的開始,陳其邁進行了行政院跨部會的協調。

陳其邁則感謝陳建仁在過去SARS期間擔任指揮官奠下法律基礎,把整個系統,包括法規都調整好了,所以這次武漢肺炎一發生,因為有機制在運做,才不會手忙腳亂。

陳其邁舉之前他和美國史丹佛大學的兩位教授王智弘(C. Jason Wang)和健康法律學者梅洛(Michelle M. Mello)的對談指出,學者曾提到美國到現在每一州規定都不一樣,法律也不完備,所以造成一開始回應武漢肺炎的時候問題很大。

老家在高雄旗山的陳建仁也替正在競選高雄市長的陳其邁加油,陳建仁說,相信高雄人眼睛都很雪亮,很清楚選陳其邁會讓高雄進步。高雄其實是一個很好的地方,但是有一些產業要升級,如果陳其邁去,就可以讓它升級,加上在行政院的經驗,「我想高雄找不到第二個人。」

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台灣的防疫成功經驗受到國際關注。陳建仁以台灣這次防疫成功的案例指出,這次很多人在說2020年是防疫奇蹟,跟1980年代的台灣經濟奇蹟,以及1990年代的政治奇蹟,是一體延續的。他現在也希望,在防疫奇蹟之後,另外一個科技奇蹟就是從高雄開始,能夠讓台灣有新的開始,台灣人民對大家有信心,台灣人民對台灣的信心從高雄開始。

選舉政見大談人工智慧(AI)和大數據的陳其邁表示,這次防疫就是用大數據和人工智慧做老藥新用,跟影像分析,大數據後來還有整理一篇文章投稿。對於各國向台灣防疫取經,陳建仁說,外國人都很驚艷,台灣這麼厲害!用各式各樣大數據的資料,用人工智慧去分析來做防疫。他現在在對法國演講,也都舉這個例子。「我們台灣好險馬上把現代科技帶進來防疫,這很多國家做不到,但是我們做到了!這是陳其邁的努力在推動爭取。」

陳建仁分析,國外的雲端運算技術也不錯,卻只有台灣做出成效,這是因為「人」是重要因素,因為人有認真推動,「專業的人又有政治的概念,怎樣把事情推動給全民,這就是你的功勞。」沒有這樣做,再好的科技也無法推動!

在對談的最後,陳其邁將競選小物「Mine邁」毛巾送給陳建仁,邀請陳建仁一定要來高雄幫他站台。陳建仁則替行程滿檔的陳其邁加油打氣說,「加油,以你為榮!台灣以你為榮,高雄未來也會以你為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