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全球目前已超過1453萬人確診,雖然台灣確診人數較少,但不時仍會有境外移入的確診病例出現。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也坦言,以現階段來看,國內可以開放旅行,但邊境何時開放,仍不確定,除非世界疫情趨緩,或是疫苗問世,否則的話代價太高了。

陳時中在《新台灣加油》節目中提到,隨著國內疫情趨緩,防疫不可能總是用同一套,會在相對安全的條件下,慢慢開放商業、文化等交流,但如果是旅行為目的,他短期之內不會同意,因為代價太高了。目前台灣已有93天沒有出現本土確診案例,社區相當安全,但仍會有境外移入的病例出現,意味著境外有風險。

日本政府規劃第二波開放入境名單,台灣名列其中,預計最快秋天就能恢復入境。對此,陳時中認為,相比之下,台灣的壓力會變大,民眾執意要前往,也沒辦法嚴令禁止,只能事後進行檢疫工作,不過,還是要看日本政府的做法。他說:「我覺得日本提出來的方法,我們應該是可以談的,因為日本的方法很嚴格。」

而疫情最嚴重的美國,至今確診人數已突破379萬,陳時中指出,由於美國中央政府與州政府存在競合關係,衛生健康相關法令的決定權在地方政府手中,各地防疫步調不同,但土地是相連的,雖然台灣的中央、地方也有競合關係,但指揮中心有想辦法說服各地方首長,步調較為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