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今(20)日在北京成立,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致詞時猛誇習是「偉大戰略家」,其外交思想具有劃時代意義,外交戰線上列為長期學習的「重要政治任務」。對此,中國民運人士王丹晚間直接吐槽,習近平外交思想有什麼好研究的,六個字就可以全部概括:「大撒幣」,「耍流氓」。

習近平在2013年上任後提出「一帶一路」戰略,已讓部分國家陷入龐大債務遭到質疑,2015年公布的「中國製造2025」,因不公平補貼和盜取智慧財產權的疑慮引發美國反制,2019年以來,又因新疆「再教育營」、緊縮對香港管控,以及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加深許多國家對中國的疑慮和反對聲浪。

此外,中美、中澳關係史上最低迷,西方國家加大防堵華為等中國企業,中印邊境6月爆發45年來首次的軍人衝突死亡事件,甚至原定今年習近平要訪問日本的計畫也遭擱置。

儘管習近平主政時期是中國在國際政治、經貿等對外關係上最受到挑戰及排擠的時代,依舊自我感覺良好,今天仍在北京成立「習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旨在統籌全國研究資源,全面、系統、深入開展習近平外交思想的研究、闡釋和宣介,發揮習近平外交思想對外交實踐的指導作用。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揭牌致詞時,多次將習近平外交理念提高為「思想」,推崇他是「偉大戰略家」,近年來中國外交以習近平外交思想為指引,攻堅克難,開拓進取,取得了歷史成就,開創了嶄新局面。

王丹今晚直接在臉書發文吐槽習近平外交思想,「大撒幣、耍流氓」六個字就可以全部概括,有什麼好研究的!

網友直批根本是在「造神」,搞洗腦苟延殘喘,拍習馬屁的才想去學習,「只差沒有習語錄?」並狂酸是要「研究為什麼這麼失敗」「作為反面教材來研究」、「研究中共怎麼加速垮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