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入口網站搜狐19日貼出一篇以「投資屢次失手,頻頻發出狂妄言論,霸道總裁郭台銘怎麼了?」為題的文章,指出鴻海受內憂外患所擾,大酸郭台銘「老了」、「靠著大陸崛起,如今又想逃離」。

該文提到,從企業經營層面來說,郭台銘毫無疑問是全球最成功的企業家之一。他脾氣火爆,做事雷厲風行,獨斷專行,管理極其嚴厲,正是這些品質,在過去30多年裡,帶領鴻海旗下富士康一步步走到了今日的輝煌,他可以說是妥妥的霸氣總裁,綽號為「成吉思汗」。

文中指出,這幾年郭台銘卻在決策上屢屢出錯,導致投資接連失敗,另外,個人也經常發出一些狂妄言論,讓富士康和個人形象受損。過去的獨斷專行讓富士康抓住了機會前行,今日的狂妄卻讓富士康陷入輿論困境,據富士康內部人士稱:郭台銘老了!

文章也提到,鴻海近來一直陷入逃離中國的輿論漩渦。郭台銘一直在試圖減少對中國大陸的依賴,在全球尋找新的工廠生產點。其中,印度是其看中的市場之一。在2015年,富士康宣布投資高達50億美元在印度建廠,數量將達到10-12個,可惜的是至今為止,這個計劃並沒有完成,而成了爛尾。

文中指出,近日外媒透露富士康又打算在印度投資10億美元建廠,主要是配合蘋果生產線的需求,大概可以提供6000個工作崗位。「沒想到郭台銘沒有吸取教訓、再次投資10億美元」。

除了批評投資失策,文章還批評郭台銘的個人發言:在投資決策上的屢次失手,讓富士康損失不少。而更傷害國人感情的還是郭台銘的一些狂妄言論。比如他曾說:「我給大陸賞飯吃」、「大陸離不開富士康」、「商人無祖國,市場就是我的祖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