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CNN今 (20) 日的報導,美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阿聯酋,在當地星期日成功發動希望探測號,開啟阿拉伯世界的第一次星際任務,這是這個夏日,第一次美、中及阿拉伯三個國際任務目標都是火星

希望探測從日本的種子島宇宙中心起飛,上星期由於天氣影響而延遲,但在本周日成功發射,火箭推進器成功與運載火箭分離,探測船以兩種交流方式與杜拜聯絡。

負責探測的阿瑪爾 (Amal) ,人工智能的阿拉伯文,將於2021年的2月抵達火星,成功的話將會成為阿聯酋第一次繞行火星周圍的軌道,探測船會待在軌道內長達一火星年,等於地球的687天,以便從火星的大氣獲得數據。

希望號火星任務團隊在推特說:「能成為致力於探索外太空的一份子很榮幸,希望號是人類在歷史中不斷探測宇宙未知部分腳步累積的成果。」

美國與中國也打算參加這場夏日的火星計畫,美國的恆星漫遊者及中國的天文1號,這兩者都被期待於七月末或八月初發動,雖然確切日期還需看當日天候因素。

這三個國家會競相在這夏日發動火星探測,原因在於地球與火星每兩年一次會更加接近,可以縮短太空旅程需要的距離。

希望探測號成功發動後,NASA在推特發表祝福 : 「我希望你能有成功的旅程,並在我們一起探索火星時向前看,等不及和你一起加入旅程了。」

火星外觀。   圖 : 翻攝自phys.nck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