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法律學者許章潤日前被指「嫖娼」遭捕,已於12日被釋放,澳洲華人學者邱岳首對此表示 :「在中國,順我者昌,逆我者嫖娼。」儘管許章潤剛遭到拘留獲釋、被清華大學革職,許章潤仍不改敢言態度,19日在給媒體的公開信中,直指「半個中國泡在水中」。

許章潤在本月6日時,被警方指他在四川成都「嫖娼」遭捕,12日才被釋放,2天後,清華大學以「道德敗壞」為由革除他在法學院教職和開除公職。

《德國之聲中文網》報導,許章潤的公開信上批中國政權「極權必敗,自由終將降臨吾土。」他認為 :「政體惡質不改,全球諸邦防範,早成孤家寡人。」他表示,只要「吾人一日不死,便一日呼喚」,將持續發聲。

他在信中也向為他募款的清華校友表達感謝,他打算「賣文買米」,因此婉拒他們的好意,希望把捐款給更需要的人。

這封信引來極大討論,雖然還是有人以嫖娼一事質疑許章潤的公信力,並將此事與前英國駐香港總領事館鄭文傑遭北京以嫖娼為由逮捕相比,不過也有人讚賞他的勇氣,認同他的做法。

對此,《德國之聲中文網》在其官方臉書刊登此篇報導,並發文寫上澳洲華人學者邱岳首曾說的 :「在中國,順我者昌,逆我者嫖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