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報導指,德國從4月起,逾500家公司轉型生產口罩,盼生產口罩能「去中國化」,但德國紡織和時裝工業協會表示,目前僅剩一部份企業仍有生產。

德國《世界報》19日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初期時,讓德國意識到對中國高度依賴的影響,因此決定進去生產口罩「本地化」,並開始補貼德國生產商。有超過500家德國公司轉型生產口罩,包括婚紗公司、時裝初創企業、咖啡過濾器生產商,德國公司在4月時,每週能生產約1200萬個普通口罩和1000萬個防護口罩。

但德國紡織和時裝工業協會指出,目前僅剩一小部份企業仍繼續生產。仍有生產口罩的德國公司負責人認為,出現這種情形是因為德國口罩生產設備大多從中國進口,由於安裝及故障修理等問題,許多機器不能正常生產,另有部份公司低估環保要求、口罩的認證與可追溯性等問題。

德國紡織和時裝工業協會則是說,德國生產口罩「去中國化」失敗的主要原因是價格,在德國疫情緩解後,口罩的價格再次降到武漢肺炎疫情前時。與其相比,中國企業有原材料、人工費用等優勢。德國紡織和時裝工業協會進一步指出,長遠來看,德國不可能在生產口罩上進行國際競爭。

另外,報導提到,德國政府先前曾宣布,將醫療產品作為德國的工業支柱。德國漢堡華人貿易商陳日清昨日接受訪時表示 :「這對中國口罩生產企業是一個好消息。」他認為,未來中國口罩還需在兩個方面下功夫,其一是塑造品牌,目前德國最有名的口罩品牌還是美國3M ;第二是加強品質,關注歐盟的各項標準,注意環保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