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昨(19日)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全代會,並舉行下屆中執委、中評委及中常委選舉。中評委主委部分,外界原本看好英系立委陳明文拿下,但驚傳各派系介入操盤「合縱連橫」後,陳明文不但在投票時中劍落馬,新蘇連確定拿下6席,由新系康裕成雀屏中選中評委主委,種下派系裂痕。然而,陳明文與康裕成兩人今(20日)卻在臉書互相恭賀彼此,康裕成亦特別感謝陳明文無私的風範。

民進黨全代會昨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登場,黨內權力核心將進行改組,根據民進黨黨章規定,全國黨員代表大會將選出30名中執委,30位中執委再互選10人為中常委,中評委則由全國黨員代表大會選出11人。

在中評委主委方面,外界關注民進黨立委陳明文、高雄市議員康裕成兩強鼎立下,誰會當選主委,事前更有媒體報導,賴清德疑似替康裕成拉票,盼協助她當選主委,但賴受訪時隨後否認說,不論是中執委或中評委,他都沒有介入,媒體不應捕風捉影。

中評委選舉結果於5時開票,15名登記參選中評委,最後選出11人,據統計,新系得到4席、蘇系、綠色友誼連線各拿下一席,新蘇連共取得6席,最後在剛當選的中評委推舉下,決定由康裕當中評委主委。由於有3名非新蘇系人士高票落選,引發黨內人士關注,據非新蘇系派系人士表示,他們的票比新蘇連多10票,這次會有高票落選情形是因為配票不好,才導致這樣結果,避談派系裂痕。

然而,遺憾未能當選中評委主委的陳明文,今突然在臉書發文指稱,昨天是總統蔡英文回鍋民進黨主席後的首場全代會,這次黨職改選阿文體認到黨的未來發展,支持主席蔡總統培植接班團隊,為國家培養年輕世代的黨的任務,所以選擇不再參選中常委,讓優秀的嘉義子弟蔡易餘參選,選舉結果,看到年輕梯隊幾乎全面接棒,為黨感到可喜。

對於中評會主委的選舉結果,陳明文也說,恭喜康裕成同志當選,我在此特別恭喜她。未來也將在中評會協助她。康議長的資歷足堪大任,也能夠超越派系,公平公正主持黨內紀律。

隨後,康裕成見狀趕緊於臉書發文,並恭賀陳明文說道,從7/22起,有您在中評會用您豐富的經驗給我們最好的協助與最強的指導。謝謝您!我相信全體11位中評委將會公平公正的主持黨的紀律。我也在互推主委的過程中,看到您無私的風範,萬分敬佩!謝謝您!而不屬於英系與新系的管碧玲竟也在臉書高喊「團結」並稱,陳明文發文稱讚康裕成;康裕成發文謝謝陳明文!這就是我們民進黨!風範與氣度不是別的黨看得到的!整個黨團讚不絕口~

民進黨全代會中評委名單。   圖:新頭殼製作

英系與新系在民進黨內選舉後互相恭維   圖:擷取自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