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台北市電影委員會與公視台語台合辦的首屆《眯電影:台語微電影創作徵選》,昨(19)日舉行版獎典禮,金馬影后楊貴媚與執導《大稻埕》、《雞排英雄》導演葉天倫連袂出席,頒獎給得獎團隊,葉天倫也同時喊話:「現在是台灣最好時機,希望民間可以偕同政府,一起努力吸引外資來台拍片。」

由公視台語台攜手台北市電影委員會舉辦首屆「眯電影:台語微電影創作徵選」,從193件作品報名角逐,先選出每組16名入圍,最終再決選出一名首獎、二名優選和三名佳作,首獎獎金20萬元,得主是楊惠閔,他以作品《掩咯雞》獲獎。《掩咯雞》典故取自台灣古早「手指抓迷藏」的兒童遊戲,影片延伸其含義,以第一人稱敘述口吻,描述主體生命探索、尋找、放逐的歷程。

導演葉天倫出席頒獎典禮時分享,全球各地武漢肺炎疫情無法降溫,世界各地的劇組都相繼停工,「台灣目前是拍片相對安全的地方,如果民間可以跟政府一起努力,吸引外資來台灣拍攝」,他並表示,雖然現在各國逐步解封,但真要幾百人一起拍片,還是有所困難,「所以是不是有可能吸引國外劇組,把景設在台灣,並交由台灣製作團隊執行」,這也是我們的機會,可以跟國外平台合作、互相學習。

葉天倫也分享自己對於「母語」所做的影視作品看法,「母語創作是世界未來趨勢,因為現在在全球的網路平台上,大家已經不在乎演員說的是什麼語言,反正都會有字幕」,所以我們也會看許多其他國家的作品,「因此台灣母語,不管是台語、客語、原住民語,將來這類作品都將會是網路平台上的趨勢」,而他自己與HBO合作的《戒指流浪記》也預計在今年(2020)底與觀眾見面。

導演葉天倫出席版獎典禮時表示,此刻正是台灣影視產業的機會。   圖:台北市電影委員會 /提供

由台北市影委會與公視台語台合辦首屆「眯電影:台語微電影創作徵選」,昨日頒獎。   圖:台北市電影委員會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