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二號洪峰於17日形成,目前正逼近長江中下游,多地陸續發出洪水紅色預警,另一方面,太湖等長江中下游湖泊情勢也緊張、淮河今年第1號洪水也已形成,並於19日發布洪水紅色預警。這「一江一河一湖」情形面臨洪峰考驗。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報導,長江第2號洪水於18日上午通過重慶,是今年入汛以來長江重慶段迎來的最高水位,三峽水庫入庫流量也快速上漲,是今年入汛以來抵達三峽的最大洪水。

為因應長江二號洪峰,江蘇省水利廳及江蘇省預警訊息發布中心18日9時將長江南京段洪水預警升級為紅色,揚州亦發出洪水紅色預警。

中國水力發電工程學會副秘書長張博庭表示,難預估長江今年會形成多個洪峰,因為豐水年和枯水年差距很大。今年是豐水年,各地的雨量都比較大,因此洪峰的形成速度更快,關鍵是長江下游的降雨量也比較大,因此今年防汛任務很繁重。

長江下游多個湖泊汛情也告急,太湖自上個月28日起超過警戒水位,超過警戒水位已連續20多天,太湖防總17日8時將防汛應急響應提升至Ⅰ級,水利部太湖局將水旱災害防禦應急響應提升至Ⅰ級,江蘇省水利廳升級太湖洪水紅色預警。

另外,淮河也迎來一號洪峰,河南省於昨日已發布淮河洪水紅色預警。中國應急管理部昨日發布未來3天全國自然災害綜合風險預警,內容指,20日至22日南方雨勢減弱,往北方降雨,淮河流域將有強降雨,幹流防洪風險進一步加大,部分中小河流可能發生較大洪水。

張博庭說,目前淮河的防汛形勢較嚴峻,由於降雨是連成一片的,不會只侷限在一個區域。和1998年的情況類似,若今年長江流域發大水,匯到別的水域也是完全可能的,因此淮河同時出現大水的可能性也比較大,這對防汛調度提出更高要求。

中國洪災,長江流域一帶災情慘重,整個城鎮泡在水中。   圖 : 翻攝自中新網

中國洪災,武警出動重機械,防堵堤防潰堤。   圖 : 翻攝自中新網

長江流域一帶災情慘重。   圖:翻攝自人民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