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19日),多家日本媒體報導,根據日政府人士透露,有鑑於日本與中國在釣魚台上的爭議問題,日本防衛省修改了航空自衛隊的緊急起飛標準。從去年年初開始,日本對於從中國福建省的空軍基地起飛軍機,大幅加強應對措施,讓日本航空自衛隊那覇基地的戰機立即起飛應對。日方輿論方向認為,監視中國軍機的動向可能會造成兩個的軍事衝突風險增加,為了避免兩國的衝突,中日雙方應進行溝通對話。

日本《東京新聞》於19日報導,日本防衛省過去只有在發現雷達上,有明確顯示可能侵犯領空的警告訊息時,才會讓航空自衛隊的戰機緊急起飛應對。但近年來為了應對超過「防空線」的中國軍機數量劇增,日本防衛省已把應對1架中國軍機的日本航空自衛隊戰機數量從原本的2架增加到4架。(防空線:為了不讓中國軍機進入北緯25度至26度之間的「釣魚島」領空,日航空自衛隊把北緯27度設為防空線。)

日媒稱,由於中國軍方把位於浙江省的軍機基地改為距離釣魚島更接近的福建省,且加速推動配備殲-11等現代化戰機。因此,日本防衛省認為,必須針對福建省起飛的中國軍機採取緊急起飛標準應對,所以才讓日本戰機從那覇基地緊急起飛,防止中國軍機進入釣魚島領空。根據消息指出,日本沖繩縣的那覇基地距離釣魚台約410公里,日本的F-15戰機需要飛行約25分鐘才能抵達;而中國福建省的軍機基地距離釣魚台約380公里,中方的殲-11需要飛行20多分鐘。

日本為了監控中國軍機的飛行路線,航空自衛隊還全天在東海上空值勤,這是過去未曾發生的。共同社報導,日本航空自衛隊運用了宮古島分屯基地的雷達和點破探測器,除夜間外,在東海上空投入不多的1架E-2C預警機和空中警戒管制機,負責蒐集情報和警戒監視。日本防衛省統計數據顯示,2018年針對中國軍機的緊急起飛次數為638次,2019年為675次。

日本除了提升自己的空軍應對外,也強化與菲律賓的軍事合作。日本《產經新聞》指出,為了加強監控中國軍機在東海和南海上方飛行的動向,日本政府正在研究與菲律賓共享中國軍機動向的雷達訊息。

有專家分析,日本防衛省修改緊急起飛標準,是對中國軍機在合理範圍內執勤的一種挑釁,特別是監測中國軍機的飛行動向,是把中國當作假想敵看待,挑起東海與南海的敏感議題,並表示日方此舉有可能導致中日兩國的軍事衝突。

對於此議題,中國社科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學者李成日表示,日本此舉不出意料之外。因為日本在外交戰略上是跟隨美國的腳步,且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安倍政府也需要透過對中國的強硬政策,來提升支持率。

日本防衛省修改了航空自衛隊的緊急起飛標準。(示意圖)   圖:翻攝自國防部臉書(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