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連日暴雨持續不斷,長江2020年第2號洪水持續對長江沿岸造成慘烈災害,長江沿線各省市江河湖泊目前都已超過最高防洪水位,而三峽水庫入庫流量也已達到今年的入汛以來的最高值,19日還被當地民眾目擊持續「超級洩洪」,同時也加重了長江中下游洪水氾濫。而中國7月洪水受災人數已達2385萬人次,外媒報導揭露,甚至有中國官員對下游民眾說:「聽天由命了。」

三峽大壩所有閘門大開持續「超級泄洪」的景象被中國民眾拍下PO網。中國官媒新華網稱,三峽大壩19日開啟泄洪深孔泄洪,長江2020年第2號洪水平穩通過。不過鄱陽湖南京等長江中下游地區,持續有災情畫面傳出,「長江水文網」數據也顯示,三峽、武漢漢口等多地水位持續超過警戒水位。

《希望之聲》報導提到,長江下游的安徽省洪災嚴重,當地防汛人員已經發現堤防多處漏水情況,正在強行修補,中國解放軍也到場待命因應災情,還有知情人士表示,若接下來幾天繼續暴雨不斷,又逢2020年第2號洪水到來,當地勢必水淹城區,官方甚至對當地居民說:「只好聽天由命了。」

中國中央氣象台指出,江西北部、湖南中部等長江流域地區,今(20)天將持續出現大暴雨等強降水現象,中國氣象台與自然資源部,聯合對湖南、湖北地區發布「地質災害氣象風險預警」,該區域內出現山崩,或是侵蝕、沉積作用的可能性較高。而根據中國官媒《中新社》報導,中國應急管理部統計,7月份迄今,江西、安徽、湖北、湖南、重慶等長江流域省會,以及其他19個省、區、市,已經有2385.7萬人次受災,洪災中共有31人死亡,1.6萬間房屋倒塌,直接經濟損時達到人民幣643.9億元(約台幣2714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