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Bonhomme Richard號兩棲攻擊艦日前發生大火,火勢持續4天後終於撲滅,不過外媒報導指出,此事恐怕持續影響美國太平洋艦隊多年。

Bonhomme Richard號兩棲攻擊艦嚴重受損,鋁、電線、塑膠、床上用品和辦公用品等可燃物均遭熔化,實際損害程度須等技師上船評估狀況才能判定。

美國海軍作戰部長吉爾迪 (Mike Gilday) 表示,會徹底調查起火原因,並從此悲劇中學習;海軍第三遠征突擊隊指揮官索貝克 (Philip Sobeck) 則說,對這艘船的未來做出任何預測或承諾為時過早,還不確定是否修理它。

CNN》報導,Bonhomme Richard正在升級,以容納美國軍火庫中最新、最先進的戰機海軍陸戰隊F-35B,將成為美國艦隊中僅四艘有能力起降F-35B的艦船之一。

前美國海軍上將柯比 (John Kirby) 指出,南海、中國與朝鮮的緊張關係加劇,這艘艦艇喪失能力將使美國海軍更難滿足所有作戰要求。

蘭德公司高級國際國防研究員希思 (Timothy Heath) 說,F-35的先進效能超越中國任何戰鬥機,但美國海軍在印度至太平洋地區連續部署F-35遠征特遣部隊的努力將受到嚴重打擊。

美國太平洋司令部聯合情報中心前作戰主管舒斯特 (Carl Schuster) 也說,當一艘艦艇意外退役時,總會產生後續影響,「Bonhomme Richard本來預計在秋天返回艦隊,騰出另一艘來接受必要的維修和升級,現在是不可能的,將延後另一艘船的維護和升級需求,也將拉開能力缺口。」

希思認為,美軍不得不削減其承擔的任務,另一選項則是向機組人員施壓,使其履行任務,但兩者都存在風險,削减美國遠征特遣部隊的行動可能給美國海軍的作戰留下缺口,恐會鼓勵像中國的國家加強強制措施;但若减少維修、休息等管道又會為船員帶來壓力,新增發生災難和災難的風險。希思強調,多年來海軍一直努力解决太平洋地區的信譽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