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臨時會這星期將排審司法院擬具的「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國民法官參審法)」草案,朝野黨團今(20)天繼續協商後續程序,不過,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邱顯智表示「沒想到,今天竟然是在野黨在捍衛民進黨過去的主張,民進黨在違背過去三十年的理想和承諾。」並呼籲,參審陪審沒共識,暫緩立法模擬試行。

邱顯智在臉書發文表示,近日,司法院及民間團體紛紛推出了關於參審及陪審的各項民意調查,雙方也互相指責對方的問卷設計多有誘導偏誤。

民調是否誘導,要從問卷題目設計來評估。到目前為止,民進黨7月6日公布的民調,司法院今天上午公布的民調,仍然沒有看到問卷題目。反而是民間團體所做的調查,直接公布整份報告,誰沒信心?誰在誘導?答案不言而喻。

邱顯智指出,不管怎麼樣,幾次民調下來,仍然有兩個共識:
 
第一,台灣人民普遍不瞭解二個制度的細部差異。
 
第二,要實施如此重大的制度變革,需要更深的研究與討論。
 
邱顯智提到,司法院長許宗力於早先受訪時就曾表示,在制度正式上路實施前,至少會預留2年時間,繼續透過模擬法庭找出問題並檢討。也就是說,大家其實已經預見制度不近完美,有待更進一步的討論與修正。

邱顯智說,既然各界對於審判制度的改革都有相當的疑慮和保留,那也更沒有理由在臨時會,利用強行表決,草率通過有高度爭議的法案。

邱顯智說,陪審制是台灣人的百年追求,也是民進黨長年的主張。沒想到,「今天竟然是在野黨在捍衛民進黨過去的主張,民進黨在違背過去三十年的理想和承諾。這是什麼荒謬的場景?」

最後,邱顯智呼籲司法院、民進黨和所有立法委員,暫緩立法,運用司法院原本「預留」的時間,充分、完整模擬操作參陪審制度,再從中汲取經驗,推出更妥適的草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