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連日暴雨不停,已造成長江中下游多處水患嚴重,由於長江上游再有暴雨,洪峰昨(18日)通過三峽,湧入三峽大壩的水量大增,昨日8時達每秒6.1萬立方公尺,為中國今年進入汛期以來抵達三峽的最大洪水,迫使中國當局加大洩洪量,但卻也讓下游的水位暴漲,洞庭湖一帶受到影響。

今(19日)凌晨安徽滁州市下令在長江支流的滁河炸堤,並啟用兩個蓄洪區,滁河水位雖在爆破後從14.39公尺下降到14.09公尺,但安徽全省有35條河湖超過警戒水位,巢湖於今日上午11時,水位達12.83公尺,破歷史新高,水位仍在上漲,情況危急,安徽省水利廳決定自今日15時起,啟動水旱災害防禦1級(特別重大)應急響應,進入全面緊急狀態。

目前中國多處因水位居高不下,地方下令撤離疏散,南京段水位再破歷史新高,來到10.31公尺,南京市棲霞區按照防汛應急預案,完成了街道第一批撤離工作,首批撤離重殘、失能、半失能老人等,預計今晚南京還有暴雨,南京目前也已啟動水旱災害1級應急響應。

而根據中國中央氣象台發布的消息,明起南方雨勢會減弱,但東北大暴雨即將來臨,未來一周長江流域的天氣狀況仍然是暴雨,防洪情勢嚴峻。

長江流域一帶成一片汪洋   圖:翻攝自人民日報

民宅皆被大水淹沒   圖:翻攝自人民日報

長江流域一帶災情慘重   圖:翻攝自人民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