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要提出三大質疑: 第一,為何光復商工烘培師資甚至連食品群師資都沒有,卻可以設烘培科? 第二,餐飲管理科是餐旅群,為何資績竟然是看「食品群任教經歷」和「指導學生參加相關烘焙科比賽得獎」? 第三,此份簡章是誰訂的?又為誰訂的?

花蓮國立光復商工將於7月20日(星期一)與7月21日(星期二)舉行教師甄試初試與複試,請國教署和校方能給眾多考生一個沒有黑箱的公開比賽。

針對有考生踢爆花蓮國立光復商工教師甄試內定疑雲,我們經查證後,發現此次該校教師甄試確實大有問題。查該校103.08.01停辦綜合高中,改制回職業學校,開設資料處理科、商業經營科、汽車科、電子科、餐飲管理科。106.08.01商業經營科調整為烘焙科。107.08.01電子科調整為電機科。

其中106.08.01商業經營科調整為烘焙科後出現師資問題,因為國教署並沒有烘焙科的教師登記證。也就是該校成立烘焙科已三年,卻始終沒有烘焙科的合格教師。

於是該校過去三年就以領有「餐飲管理科」教師證的代理老師去擔任「烘焙科」教師兼科主任。

問題是,餐飲管理科是「餐旅群」,餐旅群分為觀光、餐飲管理、休閒等;而烘焙是「食品群」,食品群有食品加工、烘焙等。

根據公布的簡章,此次該校教甄開缺如下:

類別

科別

參加複試名額

正取名額

備取名額

正式教師

英文科

10

1

視實際需要備取,名額由教評會決定

正式教師

輔導科

8

1

正式教師

餐飲管理科

8

1

然而我們發現餐飲管理科實在大有問題。

首先,就甄選方式、配分比率及範圍而言。初試是筆試,佔20%。複試則資績20%、實作40%、口試20%。先撇開口試容易上下其手不提,實作範圍竟然是烘焙、食品加工,我們不禁懷疑這是為誰量身訂做?餐飲管理科是餐旅群,餐旅群分為觀光、餐飲管理、休閒等,怎麼實作竟然考食品群中的烘焙和食品加工?該校代理烘焙科教師兼科主任真是佔盡優勢!

至於資績更是誇張,簡章中關於「餐飲管理科資績評分項目」,竟然採用「食品群任教經歷」(最高50分)和「指導學生參加相關烘焙科比賽得獎」(最高50分),我們沒看錯吧,這竟然是甄選「餐飲管理科」教師的比賽規則!我們不禁要問這當中是球員自訂比賽規則還是球員兼裁判?不要忘了,該校代理烘焙科教師兼科主任,光是三年科主任經歷已經遙遙領先其他競爭者24分!試想一般餐飲管理科教師怎麼會去兼任食品群主任?

最後,我們要提出三大質疑:

第一,為何光復商工烘培師資甚至連食品群師資都沒有,卻可以設烘培科?

第二,餐飲管理科是餐旅群,為何資績竟然是看「食品群任教經歷」和「指導學生參加相關烘焙科比賽得獎」?

第三,此份簡章是誰訂的?又為誰訂的?  




 

 

簡章中關於「餐飲管理科資績評分項目」,竟然採用「食品群任教經歷」(最高50分)和「指導學生參加相關烘焙科比賽得獎」(最高50分),我們沒看錯吧,這竟然是甄選「餐飲管理科」教師的比賽規則!我們不禁要問這當中是球員自訂比賽規則還是球員兼裁判?不要忘了,該校代理烘焙科教師兼科主任,光是三年科主任經歷已經遙遙領先其他競爭者24分!試想一般餐飲管理科教師怎麼會去兼任食品群主任?   節錄自光復商工教甄簡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