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全代會將於今(19)日下午舉行,並由總統蔡英文擔任大會主持,這次大會的主軸是「團結台灣,前進世界」,蔡英文將發表公開演說。大會重點除了進行中執委、中評委等黨職改選外,綠營大咖賴清德、蘇貞昌等人也會齊聚一堂,為高雄市長補選候選人陳其邁造勢,展現重返高雄執政的決心。

民進黨第19屆全國黨員代表大會將在今天下午1時30分,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這是蔡英文回任黨主席後的首場主持的全代會,蔡英文將在開幕儀式中發表談話,也是自總統就職典禮後、疫情趨緩後的首次公開演說。

2020總統大選,民進黨與台灣人民堅守主權、抗中保台,並在武漢肺炎期間,與人民並肩作戰,守護全民的健康,更讓國際看見台灣,因此選定大會主軸為「團結台灣,前進世界」。

開幕儀式中也將為陳其邁舉行造勢,副總統賴清德、行政院長蘇貞昌,及執政縣市首長鄭文燦、黃偉哲、林右昌、林智堅、潘孟安、翁章梁都會出面輔選,促進黨內團結氣氛,展現重返高雄執政的決心。陳其邁競選影片「0815高雄緊來拚」更是由蘇巧慧影像團隊操刀製作,影片將在全代會上首次放映。

除此之外,民進黨全代會,也將改選新權力核心。在10席中常委部分,相關人士分析,新系3席、英系2席、蘇系1席、正國會2席,其餘2席,將由綠色友誼及湧言會推出的3名男性中執委抽籤決定。

受到疫情影響,部分海外黨代表無法回國,各派系初估這次出席的黨代表人數應該只有590名上下,將選出30名中執委與11名中評委。中執委當選票數的安全門檻落在19票左右。

根據多名派系人物相互估票,新潮流有8席中執委實力,中常委2男1女(梁文傑、李昆澤、許淑華)應可順利當選;正國會有6席中執委實力,推出的的1男1女(陳茂松、陳亭妃)也可各以3票當選中常委。
至於英系與黃偉哲系統合作,推出黃承國、蘇震清兩人,實力正好當選;至於蘇系則有2席中執委實力,推出的中常委的吳秉叡還差1票,派系人士表示,將等中執委選舉結果出爐後,秘書長林錫耀協調支援。

至於擁有三立媒體資源、極力擴大版圖的湧言會,則想搶下2席中常委(王定宇、陳啟昱),但其他派系人士估計他們應該只有4席、還不到5席中執委實力,也就是將與只有2席中執委的綠色友誼連線(推何志偉選中常委),以抽籤方式從3男中抽出2男。不過,綠色友誼連線人士則認為,他們其實擁有4席中執委實力,最後不會進入抽籤。

至於中評委選舉,非新系與新系搶評召,目前實力約末落在6比5之間。

身兼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今天將在全代會上發表演說。   圖:民進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