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為了安全等理由禁止華為參與該國的5G計畫後,稍早傳出要找日商NEC、富士通來與愛立信(Ericsson)、諾基亞(Nokia)競爭發展5G的消息。

《日經亞洲評論》(Nikkei Asian Review)報導,英國政府已要求日本幫助其建立5G或第五代無線網絡。

英國政府官員告訴日本當局,日本企業NEC和富士通可能取代華為成為供應商,並已請求日方提供支持,以提高該網絡的技術和成本效率。

英國的目標是讓日本公司與瑞典的愛立信和芬蘭的諾基亞等西方科技巨頭競爭,開發適合英國電信公司採用的低成本產品。

英國於7月14日決定禁止中國科技巨頭華為參與5G後,隨即在7月16日會見日本國家安全秘書處、國家資安事件整備與戰略中心等政府機構代表,尋求合作。日方也承認有必要與英國公司合作開發5G技術。

報導指出,華為、愛立信和諾基亞這三家公司控制著全球5G近80%的市場。 NEC和富士通控制的比例不到1%。儘管愛立信和諾基亞目前在英國占主導地位,但如果日本公司能夠滿足其質量要求並提供低成本產品,它們可能會擴大在該國的市場份額。

NEC的一位消息人士告訴日經新聞,該公司已經在與英方進行討論,而富士通的一位消息人士則表示正在尋找在歐洲銷售其產品的機會。

日本政府已經決定投資700億日元(6.54億美元),來支持NEC等公司開發基站設備和網路。資金來自獨立行政機構新能源和工業技術發展組織。

日本正致力於促進網路安全,同時還與友好國家合作。日本公司是否可以將其產品出口到英國將是該戰略的試金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