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報導,美國政府考慮全面禁止中共黨員與其家人至美國旅行。民進黨立委王定宇16日受訪時表示,「滅共潮」正在興起,認為2020年全球可能從「反共潮」走向「滅共潮」。

《紐約時報中文網》16日刊登的報導指出,禁止中共黨員與其家人赴美旅行的行為,恐怕會加劇美國、中國雙方關係。但情況似乎沒有想像的糟,有網友放上Google趨勢圖,表示在此消息出來後,退黨的查詢度大幅增加,尤其又以中國佔多數,其中如何退黨的搜尋甚至增加了60%。

王定宇接受《新唐人亞太台》採訪時指出,2020年全球可能從「反共潮」走向「滅共潮」。他指出,中國將承諾香港的一國兩制沒收,實施荒謬無比的港版國安法,各界在那一刻看到,美國似乎啟動設定在某個時間點會有的新作法。

王定宇列舉美國實際作為,像是對迫害人權的中共黨政要員,啟動管制簽證管制、查封凍結財產,或是美方這次對華為內部人員祭出入境管制,他認為這不會是最後一波制裁。他分析,美方下一步動作可能是針對中共黨員限制簽證,中共黨員在美國的居留身份、親友的狀態、財產,均會受到影響。

王定宇認為,若美方往這邊走,不會僅有美國採取動作,五眼聯盟國家、自由民主世界的國家,都有可能響應。他進一步指出,中國迫害香港的行為,刺激文明社會的團結,不是西方東方,而是整體文明社會的團結;並舉例說明,英國開始撤掉5G。

王定宇表示,以前稱呼的「反共潮」,現在可能是「滅共潮」正在興起。他說,若中國持續軍事威脅,不顧內部的問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領導的中國共產黨,在2020年應該會面對國際滅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