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商報》日前轉述民意調查機構YouGov一項最新調查,42%的德國人認為,中國將取代美國成為全球領導國,反觀美國將在未來50年中從大國落居第二,且德國人認為美國仍能保持領先地位的人只有14%。對此,許多台灣網友議論紛紛,並認為這代表中國大外宣很成功。

根據德國之聲報導,總部設在英國的YouGov民調中心提出的問題是: 「你認為今後五十年內,哪個國家將變得更為強大,美國還是中國?」 14%的受訪者認為美國能夠保留其頭號強國地位,23%表示不確定,而22%沒有對這一問題提供答案。

不同政黨的選民,對這一問題的答案相差很大。左翼黨選民的占大多數(54%)相信中國將取代美國, 自民黨和綠黨選民中持這種觀點的也高達52%。極右翼選項黨的支持者似乎更傾向於相信美國會保留全球霸主地位。不過,儘管如此其佔比也只有17%。

值得注意的是,另據今年5月德國科爾伯基金會公佈的一項調查顯示,在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背景下,美國在德國人中的形像大跌,中國則大升,此大規模調查結果與上述中國崛起具有共識且呼應。

該文吸引台灣網友熱烈討論,並留言稱:「那他們知道有集中營嗎?」、「就歐美學校那些左派學說跟社團大外宣的成果展示啊」、「中共大外宣洗腦全世界,當然就會有人被騙~不了解共產黨就會這樣」、「歐洲年輕人不懂中國共匪的邪惡喔!」、「應該要積極成立一個反統戰的媒體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