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以來,許多人因染疫不幸死亡、重創經濟,帶來的均是負面事件,不過英國反菸團體「Ash」最新調查結果指出,在疫情期間,逾100萬人戒菸,此外,英國倫敦大學學院(UCL)調查還發現,過去一年戒菸人數是自2007年以來最多的一年。

《BBC中文網》報導指出,Ash在4月和6月調查英國戒菸的人數,結果顯示,近一半在過去4個月內戒菸者表示,武漢肺炎是戒菸主因,因為他們擔心在疫情期間吸菸會對健康造成危害,加上防疫需求,地方實施封鎖,他們購買香菸也變得不方便,某些人在社交場合才會吸菸,也因為居家隔離減少吸菸機會。

另外,UCL的調查也顯示,過去一年裡戒菸的人數是2007年以來最多的一年;UCL自2007年每個月進行調查,也就是說,此次戒菸人數打破以往紀錄。

UCL指出,過去一年裡,參與調查的吸菸者中有7.6%的人戒菸,比調查開始以來的平均戒菸人數高出了三分之一,是2007年以來戒菸人數最多的一年。

報導也提到,倫敦國王學院和聖托馬斯醫院合作,分析超過240萬人的數據發現,吸菸者感染武漢肺炎後,需住院治療的可能性是不吸菸者的2倍以上;美國研究也指出,感染武漢肺炎住院治療的吸菸者,死亡可能性是非吸菸者的1.8倍。

不過也有另外一個研究指,抽菸能對武漢肺炎病毒起到保護作用,但牛津大學實證醫學中心(Centre for Evidence-Based Medicine)的哈特曼-波伊斯(Jamie Hartmann-Boyce)說,是生物學上「貌似有理」的說法,尼古丁會阻擋武漢肺炎進入細胞所使用的接收器。

她話鋒一轉,表示相關研究「在臨床上代表的意義完全不明,研究結果不一致,研究使用的數據是否可靠也不清楚。」她強調,吸菸絶對能致命,所以吸菸對健康的損害絶對大於任何潛在性的益處。

*新頭殼提醒您:吸菸有礙身體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