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陳菊以65票順任通過監察院長任命案。

國民黨自己知道,陳菊擔任監察院長名正言順,與陳菊正面對決討不了好,打從一開始就沒有打算與陳菊溝通,並深怕陳菊前來立法院報告,然後自己家立委亂罵一通,質疑不出個所以然,反而自取其辱喪失立場,所以只敢躲在外圍潑糞水,打迷糊仗,造謠陳菊有案在身。

國民黨也不是沒有想過,阻絕了陳菊的發言機會,也同樣的封印了自己的質詢機會。陳菊沒有辦法向全體國民介紹自己的資格,國民黨也同樣沒有向全體國民表達他們認為陳菊不適任的原因,自然全體國民只會認為這次又是國民黨在輸不起而已。

國民黨太害怕陳菊,40年前在法庭上那雙堅定眼神的女性,讓國民黨害怕到不顧一切也要判處「唯一死刑」。40年後,準備在立法院正面對決國民黨車輪戰的陳菊,照樣讓國民黨害怕到不顧一切也要阻止陳菊擔任監察院長。

因為,陳菊從政以來未被監察院彈劾過任何一案,監察院裡面,一件陳菊的案子都沒有,而詆毀陳菊的人,一個個的在寫道歉信。 

7/14原是陳菊前往立法院進行任命前報告的日子,卻遭到國民黨蠻橫抵抗,破壞主席台閹割質詢權,不讓陳菊靠近議場一步,無奈之下陳菊只好在臉書上寫下本該向立法院及全體國民報告的內容,其中有一句表達了陳菊對於台灣未來的立場,這個立場40年來始終如一,就是修憲再到制憲。

「我一直期許自己能成功扮演 #最後一任監察院長的角色。」-陳菊

廢除考監,回歸行政,一直以來都是民進黨執政的核心價值,儘管此次陳菊無法在立法院向全體國民訴說,但從另外一院考試院的質詢過程可以看出,不只院長,各提名委員皆願意尊重立法院決議,若未來立法院順利通過修憲案,且獲得全體國民認同,廢除考監就是集體共識。

這與國民黨的口惠而實不至不同,國民黨口中的廢考監,只是要廢除不是國民黨掌握的考監,但民進黨與陳菊不一樣,他們已經做好這是最後一任的心理準備,未來儘管繼續執政,立法院持續過半,照樣掌握考監的任命權時,只要全民複決同意廢除考監,那麼考監必定得廢。

陳菊通過監察院長任命,而國民黨也該認命了,如果監察院真的在陳菊任內廢除,必定將兩造政黨的歷史定位推向不同的高度,陳菊院長尚未上任就已不戀棧,未來若是落實承諾,必會讓所有國民黨的政治人物,永遠有個難以跨越的對照。

文/蘇世軒(專營社群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