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教育局為推廣閱讀,昨日舉行經典閱讀系列活動,台北市長柯文哲提及經典推薦書單《老人與海》時,脫口說出「我覺得很無聊」,後又補刀稱,就跟看棒球一樣,看前半局就好,看過程浪費時間,引發討論,更有球員諷刺,老人與海比花時間看政客練肖話不無聊。

對於柯文哲脫口稱老人與海跟棒球一樣無聊,看過程浪費時間,不如看結果的說法,作家朱宥勳指出,《老人與海》是一個關於「徒勞之偉大」的故事。一個人用盡全力對抗命運,最終什麼都沒有贏得,只拖了一具魚骨回去,而且不為世人所瞭解。然而你如果陪著老人走完全程,你會知道結果不是最重要的,意義就在看似徒勞的拖磨之中,就在無論如何都沒有放棄的意志力之上。

身為棒球迷,朱宥勳則認為,棒球的有趣之處,在於就算到了九局下半兩出局,落後十分、二十分,都永遠有可能逆轉,但得堅持和專注,不因時勢而自暴自棄,繼續做正確的事:好好選球,然後揮棒。站上打擊區,努力上壘,並且相信隊友也會上壘。逆轉機率很低,卻不等於零,棒球之神終會賞賜最沉得住氣的人。

朱宥勳諷,柯文哲會覺得這兩件事無聊也是很正常的,因為《老人與海》所描寫的主題,棒球比賽最動人心魄的奇蹟絲線,正好是柯的反面。

樂天桃猿救援投手陳禹勳則在臉書PO出老人與海的封面圖,「推薦大家一本好書叫老人與海,比花時間看政客練肖話不無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