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武漢2名小學生研究茶多酚抗腫瘤效果獲得科學創新獎項,卻引發爭議,被中國網友質疑造假。武漢科學技術協會今(17日)發表聲明,表示該實驗是在老師指導教學下由學生獨立完成,也獲得專家認可。

《新京報》報導,武漢科協稱這項研究是由2名華中科技大學附屬小學學生自行完成,實驗想法由其中一位學生在參加學校課堂活動中提出,之後在老師指導下釐清了實驗思路並進行對比觀察實驗。武漢科協指出,2名學生在對比觀察實驗中從動物抓取、稱重、小鼠藥物注射到腫瘤測量等簡單操作,均經過指導老師的專門培訓,且小鼠的腫瘤剝離操作嚴格按實驗動物操作標準和倫理,在麻醉處死後開展,實驗腫瘤屬於皮下腫瘤,剝離實驗也屬簡單基礎操作,在老師示範後學生都能獨立完成。

聲明中表示,該項研究在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武漢市選拔賽中,從提報資料到複評都有按照標準程序進行,也經專家評審,一致認可「茶多酚的抗腫瘤實驗研究」等科技創新成果作品,並推薦參加省級競賽。

對於該聲明,中國網友仍不買單,質疑老師也作假,紛紛留言表示「直播答辯吧」、「建議馬上重點培養,別誤了天才!」、「照抄一遍就是自己的了」、「別問了就是神童」。

網友留言質疑作假。   圖:翻攝自人民日報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