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冠疫情未緩,中國近期又飽受暴雨、洪災侵襲,長江流域災情不斷擴大,大部分農田都被洪水淹沒,廣西也爆發蝗災,大量「蝗蟲大軍」出現吃光農作物,農民苦不堪言,許多分析即預測中國下半年恐發生糧食危機。不過中國農業農村部昨(16日)發表聲明指出全國糧食供給充足,全年豐收有基礎,預計糧價仍會保持穩定。

長江流域是中國重要糧食產區,但近來洪患不斷,水位至今遲遲不退,農民損失慘重,而廣西農業大縣全州縣又遭蝗蟲侵襲,農作物全被吃光,已有專家指出中國下半年可能爆發糧食危機,目前部分地區也開始出現「搶糧、囤糧」現象。

不過農村部昨日在官網發佈消息回應記者問題,表示中國國內稻穀、小麥供給充足,價格短期波動後恢復正常,且夏糧「已獲豐收」,主要糧食作物種植面積基本穩定,稻穀、小麥庫存也很充足,大體相當於全國人民一年的消費量,而下半年保持農產品市場總體穩定的基礎和條件較好,「吃糧、吃菜、吃肉總體是有保障的。」

關於搶糧囤糧問題,農村部回應,今年小麥再獲豐收,新麥品質普遍較好,早稻面積明顯恢復,秋糧播種面積基本平穩,全年豐收有基礎,預計糧價仍將保持基本穩定。至於蔬菜、水果等,價格波動符合常年季節性規律,牛羊豬肉雖然還在高價,不過已有緩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