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會明天將進行監察院人事同意權案投票,朝野立委今(16)日因清場行動爆發嚴重衝突後,民進黨團表示,民進黨立委晚間全都夜宿議場,也會要求成員一致投票;國民黨團則揚言全力阻擋,不排除以突襲方式進行抗爭。

立法院臨時會原定14日上午進行監察院長被提名人陳菊審查會,14日下午至16日依序進行監察委員被提名人審查會,17日院會進行同意權案投票。不過,國民黨團連續3天占據主席台,導致審查程序無法進行。

民進黨團今天下午挾人數優勢發動清場奪回主席台,過程中爆發嚴重推擠,藍綠立委多人掛彩。立法院長游錫堃在混亂中宣告民進黨團提案且表決通過,監察院人事同意權案提報院會,以無記名投票表決。

對於監察院人事同意權案投票明天將進行關鍵的「終局之戰」,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鍾佳濱表示,今晚全體民進黨立委夜宿議場,黨團也會要求成員明天一致投票;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林為洲揚言會全力阻擋投票,不排除從今晚到明天以突襲方式抗爭。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邱顯智表示,因為在過程中未對監委被提名人進行審查,所以明天會投下反對(不同意)票,並將提出程序動議,希望明天或下周召開審查會,讓監委被提名人可以接受立委詢問,進行實質審查。

民眾黨立院黨團總召賴香伶表示,明天5位黨籍立委將不會進議場投票。黨團並發出聲明,抨擊民進黨團一黨獨大的霸道作為,明天要以人數優勢強勢通過監察院人事同意權,硬生生輾壓他黨立委職權,實屬傷害台灣民主惡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