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排除佔據主席台的國民黨立委,民進黨立委今天(16日)下午集結議場,於下午近4時發動攻勢,最終取得主席台主導權,院會明天確定將處理監察院人事同意權案。對此,時代力量黨團召開記者會譴責,不該未經過審查,就強行通過人事同意權,時力總召邱顯智表示,若沒有進行審查就投票,黨團明天可能會對人事案投下「反對票」。

立法院長游錫堃下午4時30分進入議場宣布開會,會中也以53票同意、4票反對,通過民進黨團「停止說明及詢答,提報院會無記名投票表決」之提案。時力黨團召開下午召開記者會,於「未答詢即表決送出」的議事亂象,表達強烈反對。

邱顯智呼籲,監察院被提名人沒有詢答就進行投票,相信國人並不樂見,呼籲民進黨團應進行實質審查,不該沒有審查就強行通過人事同意權案,時力將在明天提出程序動議,希望民進黨能支持,延遲審查程序,希望有機會在明天或下週,完成所有被提名人的實質審查後,再進行表決,以避免立法院成為橡皮圖章。

邱顯智也說,時代力量預計將提出釋憲案,讓大法官釐清立法院行使重大人事同意權時,究竟該履行哪些程序,以本案來說,最後僅剩投票,是否符合大法官對於人事同意權的審查標準?

至於明天投票意向,邱顯智說,時力主張人事同意權應按步就班進行,從公聽會、審查會到投票,但因為未經審查程序,「所以我們應該會投下反對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