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確保明天監察院人事同意權順利進行,民進黨團今(16日)下午展開清場動作,並與藍委爆發衝突,綠委最後在人數優勢下,成功把主席台主導權搶下。立法院長游錫堃下午4時30分進入議場內宣布開會,並宣布人事同意權案將提報院會,並以不記名投票進行,國民黨團則是高喊「表決無效」,痛批民進黨是不要臉政黨。

立法院臨時會本週原排定審查監院人事同意權,原定14日審查監察院長被提名人陳菊,因國民黨立委佔據主席台、夜宿議場,導致議事停擺至今,為確保明天人事同意權順利,民進黨下午3時陸續前往議場集結,下午近4時,民進黨立委先把國民黨放置議場布條「拒酬庸、撤提名」等布條、看板收起。

隨後,民進黨團幹事長鄭運鵬、立委郭國文等人打頭陣,一躍跳上主席台,並與藍委扭打,綠委兵分兩路分別向主席台兩側進攻,一一把藍委拉走;只不過,藍委葉毓蘭、楊瓊瓔、陳玉珍等人依舊死守主席台,看到綠委欲拉藍委,在旁的藍委也高喊「放開你們的鹹豬手!」「男生不要摸女生!」「民進黨退後!」等語,綠委林淑芬則反酸「陳玉珍是國民黨救世主」。

衝突過程中,鄭麗文一度身體不適、跪地嘔吐,藍委賴士葆、吳斯懷、綠委管碧玲、邱泰源等人也前往關注,而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也在拉扯過程中,被椅子砸傷、頭部濺血。

立法院長游錫堃下午4時30分進入議場內宣布開會,並宣布因主席台被佔據、議事被毀損,導致無法進行被提名人說明及詢答,依大法官釋字第632號解釋,立法院有行使監察委員人事同意權之憲政義務,建請本院停止說明與詢答,並作成決議。由於國民黨有異議,經表決後,仍通過民進黨團提案,監察院人事同意權提報院會,並以不記名投票進行,國民黨則高喊「民進黨作弊、表決無效」、多數暴力通過審查、不要臉的政黨等語,隨後至秘書長室、院長室抗議。

國民黨團表達抗議。   圖:謝孟華/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