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會17日將進行監察院人事同意權案投票,但在國民黨團杯葛之下,導致議事停擺。對此,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向黨主席江啟臣、總召林為洲喊話,這是決定兩位是否能超越侯友宜的機會,更是決定兩位偉大政治家歷史定位的關鍵時刻,希望兩位能深思。

柯建銘下午以「最後關鍵的18小時 國民黨誰能夠超越侯友宜?誰能夠做國民黨『新的共主』:江啟臣與林為洲」為題發文,他說,國民黨以佔領議場,破壞公物的方式杯葛本次監察委員同意權行使,已經超過3天了,然而對外的訴求非但得不到社會的共鳴,反而讓「助理打立委」、「言語性騷擾」等議題成為焦點,這對整個國民黨,乃至於江啟臣、林為洲,情何以堪?

「侯友宜極力與國民黨做出差異性,何故?」柯建銘說,國民黨已經失去論述的能力,淪為漂浮在「韓流」與「深藍」之上的民粹義和團,以本次杯葛同意權行使來說,非但一開始攻擊陳菊的理由毫無立論基礎,議事抗爭更是淪為幫派械鬥,明明正常的立委職權行使才能凸顯抗爭訴求,卻棄而不用,可說是師出無名,徒有匹夫之勇,這要如何讓國民黨重生?

柯建銘指出,離週五還有18小時,這對江啟臣,以及林為洲,是決定兩位能否超越侯友宜的機會,更是決定兩位偉大政治家歷史定位的關鍵時刻,如今之計,唯有擺脫國民黨傳統束縛,停止這一次無意義的議事對抗,勇敢與民進黨站在一起,加入廢除考監修憲的行列,這才是國民黨能否浴火重生的機會。

柯建銘引尼采名言比擬,「與怪物(深藍)戰鬥的人,應小心不要變成怪物(深藍)」,他說,江啟臣與林為洲,皆被視為帶領國民黨改革的英雄人物,而最後這12小時的決斷,關乎著兩位能否駕馭國民黨這隻巨獸往正確的方向前進,還是被拖進巨獸潛藏的黑暗深淵,望二位深思。